三维数字地球发布平台探索--几款开源软件介绍(转载)

转载的一遍文章,对应的作者找不到了,若有侵权请告之,会删除。个人感觉说得较为中肯。

WorldWind

  知名度很高,介绍也很全。链接在这里NASAWorld Wind目前分为.net版本和java版本。
  开发语言:c#.java
  渲染方式:DirectX,Opengl(Java)

WorldWind的优势

  WorldWind的软件架构应该来说还是很不错的,很优秀。开放的设计,使得Worldwind的扩展非常方便和快捷,目前已有上百种各式各样的插件,很多插件都很有意思和实用。使用.net和java,研究它的工作原理变的相对容易。
  相对来说.net版本的容易深入些。java版的严格面向对象方法的使用,使得java版的精简,但深入起来不如.net容易。以前交流的时候,我经常会推荐WorldWind。很好很强大。
这里以.net版进行说明。

下面的缺陷不能掩盖WorldWind的光彩。

WorldWind的缺陷

总体架构设计没太大问题。主要在内部的几点

速度慢。

几个原因导致worldwind在实际使用中存在速度慢的问题.

    a)影像数据组织混乱。由于worldwind在系统设计时面向的就是各个行业各种数据的集成。因此他设计时的兼容,导致同一地区数据获取重复(占内存资源)、不同数据获取服务器速度不一致影响。
    b)c#异常。捕获异常占用了worldwind大部分时间。导致显示、数据获取时严重的停顿。
    c)SRTM的动态生成。如果你想像取图工具一样把SRTM下载下来,那简直不可能。
    d)QueueDownload实际运作时,一旦出现异常和错误,将导致数据下载停顿。需要重新调整视角。而貌似多线程的下载,实际效果并不明显。这就导致显示出现停顿。

三维支持能力稍差。

尤其是在模型的支持方面,虽然有个ModelFeature类来进行三维显示。这里有问题:

    a)不支持LOD,虽然.x文件设计时能支持,不过显然ModelFeature不支持。
    b)模型显示漂移。当你放大到最详细时,会发现模型左右上下晃动。
    c)模型未按tile形式组织。Cache、内存、释放等方式都存在问题。

矢量支持

worldwind的矢量处理显示类比较混乱。效果也不是太好。

KML支持

通过一个插件能够支持KML,不过想达到googleearth的添加等功能,还需要做很多工作。

内存泄露

按理,c#不会存在内存泄露。出现问题的地方是QuadTile.Dispose,D3D的纹理没有进行清除。使得资源占用越来越大,速度越来越慢

DEM显示缺陷

每个Tile之间未作平滑处理,经常会出现深坑、断档。

影像黑边

大多数基于worldwind的软件,可以看到影像边缘很明显的黑边、锯齿。究其原因,是Jpg压缩,出现黑色渗透交融导致黑边锯齿。 两种解决办法,a)边缘地带采用png。b)严格的数据组织。

WorldWind的国内应用

可以说,国内很多高手都解决了上述的问题,并且发扬WorldWind的优势。典型代表EVGlobe等等。很不容易,从某种角度上来说,确实是自主研发。

OSSIMPlanet

OSSIMPlanet介绍

链接:ossimplanet
开发语言:c++
渲染方式:opengl
相比WorldWind而言,名气并太大。虽然推荐时,我一般不推荐它,但他确实是另外一个很强大的开源数字地球。我不推荐它的原因是:

 1)基于c++。光研究了解它就要花好多成本,这并不太适合国内公司和单位。门槛高,时间长,见效慢。
 2)相关资料少。它涉及到太多的大型开源库,而国内翻译的资料相对少很多。不像WorldWind,拿套源代码就能开干。

但我很喜欢它,作为技术人员来说,我推荐大家去看。很多乐趣和知识在里面。很优雅,很内涵,值得收藏。

OSSIMPlanet优势

1)、基于OSG(Open Scene Graph),一个很庞大很工业很成熟的开源软件。这点很吸引我。国内很多公司采用,如西安赛能。   
地址:www.openscenegraph.org
仅OSG就能列出非常多的文章,使用OSG的好处不胜列举。要描述清楚需要花很多篇幅。这里我们就带过。
2)、平滑快速高效的显示效果。
3)、作为平台来说,他涵盖的内容很全,比如你可以用OSG做出媲美TerraBuilder的软件。用GDAL+OSG支持绝大多数矢量、影像、模型文件。
4)、完美的模型支持。不用说LOD,连整个城市装入一点问题没有。在很早以前,有个叫做VTP的虚拟城市开源软件。
5)、专业化,确实很专业。
6)、脚本支持。通过采用OSG的osgInterper(这部分实在是太美妙了),能快速绑定Python,Lua,JavaScript,Ruby。
7)、想了解更多的优势,还是自己去下个来看吧。

OSSIMPlanet缺陷

 从技术角度来讲,OSSIMPlanet的缺陷几乎没有。不过,上面说过了,想基于它形成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,要花很多投入和资金。因此它的硬伤就是,不适合商业化。

OSSIMPlanet国内应用

 几年前,我和一个开发工作室聊过。他们采用的是OSG以及基于OSG开发的数字地球,参考了ossimplanet但未直接使用。因此,国内应用,没有。

 这个工作室产品名为VirtualTerran。后来貌似变成了mapok(不确定,知道的请联系我)

Gps3D

地址:www.mgix.com/gps3d/

这款开源软件应该来说更侧重于gps功能。当然也包含了三维地球的部分功能。

开发语言:c++

渲染方式:Opengl
这个开源软件很小巧也很实用。作为技术参考来说,非常不错。可以参考的部分是经纬度转三维坐标,WMS、WFS的远程调用以及Tile的三维显示。

缺点就不多说,毕竟方向不一致,不能以平台来要求它。

Earth3D

地址:www.earth3d.org

这款开源软件适合初步研究三维地球。它显示了三维地球,并显示了国界线。

开发语言:c++

渲染方式:Opengl

作为初步研究,还是不错的。毕竟起点的第一步就是如何显示三维地球并贴上MODIS数据。它还能显示国界线。很不错的参考。

其他更多的开源软件

目前为止,我发现的开源软件就是以上4种,如果你知道更多,请告诉我。

(转载者: 还有最近的WebGL:Cesium)

总结:

1.WorldWind最成熟,最适合商业化.

2.技术最优OSSIMPlanet